皮敦伟:生活化的设计不需要过度装饰

2020-01-13

  以今致未来,为未来而设计。

  2020年1月7日,由德格厨房电器、创库墙地艺术、拉斐娜酒窖、追光者照明设计、科勒厨房、同济微晶赞助,由为未来·设计举办的主题为“2020年为未来·设计-迎新Party”在上海市圣安德鲁斯庄园举办。【点击查阅活动盛况】来自沪上近百位杰出青年设计师悉数出席,共话如何在瞬息万变的时代,用更新观念、创新设计,传递美好生活的理念。新浪家居受邀出席本次盛会,并对部分到场设计师嘉宾进行了专访。

  如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访谈嘉宾:OAO空间联合设计创始人/软装设计总监 皮敦伟

  【新浪家居】:您在设计行业非常多年,之前您曾为《瑞丽家居》《精品家居》做过专栏撰写,能不能谈一下当时的经历?

  【皮敦伟】:最早我为《精品家居》撰写专栏,主讲居家软装氛围。我们一直认为居家的软装氛围重要的不是它的装璜面,而是在整个空间的记忆面。这个记忆面很重要,包括我们讲最便宜的东西就是照片墙,最便宜的东西叫做旅游纪念品,让这个空间有故事性,我们更希望从软装设计师的身份、从室内设计师的身份传达这样一个概念,而不是给到很漂亮的材料去堆积出来某种效果,这是当初《精品家居》我的专栏中主要的内容。《瑞丽家居》是家居类杂志,编辑团队会给到我一些场景图,通过场景图我来分析,如何运用色彩,包含在整个空间中如何表现达到怎样的氛围等。同时也是帮助读者能够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装璜,一个漂亮的场景,其中是有技术含量,有设计点的要求和设计点的表达的。

  【新浪家居】:您源源不断软装灵感来自于哪里?您的家人和孩子会不会给您在软装方面带来一些灵感?

  【皮敦伟】:当然,首先我是台湾人,所以我的父母亲在台湾,我太太是湖南人,所以她的父母在湖南,在两地的状况下,我的孩子基本上很少看到他的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我们家就会有一张墙,我把照片用组合墙的方式从我跟我太太结婚到怀孕,到他们生出来,到他们成长,每年都会换一次,还包括爷爷奶奶的照片,外公外婆的照片,做一个很好的互动和记忆。我想创造给孩子的就是不要忘记你的长辈,不要忘记你是家里的成员,所以我更多透过这样的方式来传递我的想法。因为我一直认为住宅注重两件事,一个叫做收纳,一个叫做记忆。收纳,一个好的房子我进到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我自然心情就会好,再加上我有好的记忆度,有时候跟我太太开玩笑,吵架一看照片就吵不起来,这就会让家庭更和睦。这对于普罗大众是很有帮助的。所以你看得出,我的设计手法更多偏向于生活化,我不太用过度的装饰。

 【新浪家居】:在很多的公开的论坛里您也普及过很多设计和材料的关系,这种理论让大家受益匪浅,在目前软装行业中,国内和国外在材料方面的优劣点有哪些?

  【皮敦伟】:其实国内的生产已经达到相对的水平,甚至性价比很高。但是跟真正国外的顶级材料相比,我们用面料打比方,一块好的面料颜色的精准度,国内跟国外就会有一定的差距,一般人看不出来,但是专业的室内设计师是看得出来的。第二就是它的耐用性,很多人问我说说到底选择进口还是国产,我很明确地回答他,进口只要是欧洲一定是安全的,因为欧盟标准放在那儿,第二它的使用时间会长,因为环保标准在那儿放着,国内在这一部分相对来讲差一点。拿面料的色牢度打比方,可能你买一块进口面料的窗帘,布艺沙发,可以用10年、15年没有什么褪色,国产可能5年颜色就开始褪了,五金也一样,进口的五金可能可以用到柜子都坏了五金还没有坏,国产五金就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它是一个综合概念,就是对于人的尊重,还有地球的尊重,这两点在国内的企业跟进口产品是最大的区别。

 为未来.设计,

  探索当代设计与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