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建材市场产品鱼目混珠 投诉增多

2011-03-14 中国江苏网

  案例:消费者林先生投诉:他在购买了90平方米的地板,当时商家承诺负责把地板铺好。然而铺好后地板却出现了裂缝,商家重铺了一次,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了裂缝,并且板面发毛。商家又说是正常情况,过一段时间可以变好。无奈消费者等了一段时间,之前的问题不但没变好,反而还出现了异响。买前好商量,买后没商量。

  现状:装修建材投诉增多。分析原因在于:一、由于装修建材品种繁多,质量等级、货号、色号、规格这些专业用词消费者一知半解,商家看中这一点,以次充好糊弄消费者;二、消费者一味地贪便宜或者只注重好看,忽视装修建材的环保性能及售后服务。三,商家通过厂方让利、公司搞活动等夸张的宣传,令消费者冲动下定单,事后又后悔。

  日前,记者采访了我市东南陶瓷城、长江自由贸易中心等大型的建材市场,经市建筑材料协会推荐,寻访到橱柜、洁具瓷砖、板材等建材行业内专家为消费者进行专业推荐指导。

  选橱柜有误区,环保、售后莫忽略

  “这款还比较漂亮,多少钱?”在长江自由贸易中心的某橱柜展厅里,张小姐问道。“呀,您真有眼光,你看这款式新潮,这颜色大气,做工细致。一看就是高档货。”

  “嗯,这款式的确蛮好看的。”张小姐没有犹豫,粗略地问了15分钟后就付了订金。

  记者调查发现,像张小姐这样买橱柜的人很多,有的买回去后,才发现没有相关的品牌标识。还有的买回家后,才发现因为家里有小孩子,那款式并不安全。

  专家解读:欧琳橱具专卖店的总经理王望秋说,在选择橱柜的过程中,一般人都会重点关注和询问橱柜的样式、板材材质、五金件等,销售员在接待咨询时也会重点介绍这些方面的知识。但有些细节消费者是不必太费心思关注的,而一些容易忽略的如环保性能、售后等恰恰才是重点。

  那么如何选择橱柜才是正确的呢?王望秋为大家支招:一是看柜体。橱柜的主要污染源就是柜体。达到国家权威认证的十环标志认证加上柜体上的E1字样才是合格的。据他介绍,橱柜行业拥有“十环认证”标志的一共才十几家。

  二看台面。以前大量使用人造石。现在许多消费者还是延用这样的习惯。但是业内多年的销售反馈表明,人造石的台面易吸油污而且极易开裂。王总介绍,现在的橱柜台面慢慢的向石英石的方向发展。这样,两三年内都不用担心售后的问题。

  王望秋说,现在的石英石台面是用石英粉通过人工合成的,既可以有天然石材的效果,又不会像天然石材一样,让人担忧会有辐射等后患。而且因为是合成的,施工时也可以拼接。

  板材好坏难分辨,“品牌”证书满天飞

  “除了价格不一样,看上去真的都是一样的,都有一堆证书……”美吉特家居装饰广场,陈小姐在几十种复合地板面前挑花了眼。

  正如陈小姐所说,在强化复合木地板的销售点,记者发现每个商家都能拿出一堆证书来。

  记者稍稍记录了一下,这些证书分别有:全国十大品牌证,消费者信得过证、质量金奖证、市装饰协会推荐证、3.15质量证、ISO1400环境管理认证、ISO9001质量技术认证等几十种。更有意思是的,有两款板材都做成了实木的花纹,无论是用眼睛看还是用手摸,都是毫无区别,但价格却差了三分之一多。

  到底应该买哪种呢?那些证书是不是真的呢?“这的确是让消费者头疼的一件事。”常州博凯装饰有限公司的蔡一军总经理举例说:“同样是60元一张买的板材,有的用了8年不坏,有的3年不到就出了问题。”

  “木头就像人一样,要择地而居。”蔡一军说,有的消费者买了板材回家后出了许多问题,一方面是铺地板的人对板材的性质不了解,另一方面是因为的确买到了质量不合格的板材。

  如果是同一种强化复合地板,要区别质量的好坏的话,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称重量,二是看价格。“比方说同样价格的地板,有的一包30斤,有的却只有20斤,那么30斤的那个就是高密度板。看上去没有任何时候差别的两种板材,价格高的那个质量一定也更好一些。”

  陶瓷合格率低,越便宜的越“贵”

  去年9月,赵先生和某装修公司起了很大的冲突。赵先生客厅及卫生间墙面上的瓷砖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而且有的表面发了黄,有的缝接处出了裂缝。卖瓷砖的商家认为是装修公司的问题,装修公司却认为是赵先生买了不合格的瓷砖。三方相持不下,想找相关部门作检测。结果商家同样型号的瓷砖根本没有了。仔细一问,赵先生买的瓷砖都是3折后的处理品。

  东南陶瓷城吕氏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洪斌说:“市面上60%牌子的磁砖检测出来都是不合格的,陶瓷坐便器抽检合格率仅为78%。”

  吕洪斌分析说,好的品牌瓷砖至少每块要达1.3-2.0毫米的厚度。地砖考虑的是耐磨度和光亮度,陶砖还得多加一项:考虑吸水率。市面上的60%的牌子都是从小厂里生产出来的,首先由于压机达不到吨位,密质度不够,好的品牌只能压一块,差的能压二块,所以看上去是便宜的磁砖,实质是更贵了;其次是基础材料差,烧制时以降低温度来达到表面光洁的效果,这样的磁砖当然容易出现裂缝、黑点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吕洪斌介绍说,合格的磁砖有两个证,一是环保的十环标志认证,一是国家的3C认证,小厂是出具不了这些认证的。

  “现场看砖也有小窍门,掂分量,手感重的,敲起来听,有金属声。”吕洪斌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磁砖前多作基本信息的了解,多问用过品牌的人的感受,切不可为了便宜而购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