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建材上演"生化危机" 谁在扮演"僵尸"的角色

2010-11-29 新文化报

  当3D版的《生化危机4》带着喷血的视觉效果扑面而来时,主演米拉・乔沃维奇成了影片中的救世主,消灭众多僵尸。而当我们面对如僵尸般的装修“毒气”时,也应化身环保卫士,练就火眼金睛,看哪些家居建材会有“突变”危险,有效过滤掉家中的“僵尸”,保证家人健康。

家具建材上演'家具建材上演

  家具

  “僵尸”类别:群聚型

  刚入住新房的刘小梅一进房间就会流眼泪,她很纳闷,装修、买家具都挺小心的,怎么还会出现问题。在找检测甲醛的专家咨询过后,她才恍然大悟,原来过多的家具竟是罪魁祸首。

  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除了看外观和风格,也要考虑材料的使用密度。不要认为家具质量好、是环保型,就放心地大量选购,或者打制过多家具。家具在制作过程中,板材会含有一定量的胶质,这也是甲醛等有害物质聚集的方式之一,叫叠加污染。

  除了板式家具,实木家具、软体家具也都会存在这样的危险。实木家具主体结构通常使用实木板材,侧板和背板则是复合板,这样的家具便会含有甲醛,另外,实木家具表面的漆也会释放一定量有害气体。软体家具中,布艺及填充物会存在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所以,要选择实用、环保的材料,更要让商家出示相应的产品证明和质量保证书等。

  地板

  “僵尸”类别:隐藏型

  张强近120平方米的家中,要铺约70平方米的木地板,经过筛选,他想买既耐磨、价格也合理的强化复合木地板。但由于张强家里供热比较好,而地板遇热将会散发大量甲醛,所以张强很担忧室内环保问题。

  张强的忧虑不无道理,复合地板经过工艺处理,高温热压,颇为结实耐用,但这类地板都是地板基材与表皮黏合而成,所以所用的胶质直接影响到地板环保性。有经验的朋友建议,小张可以选购相对来说甲醛含量较低的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另外,封边处理较好的地板,会将所含的甲醛封闭在地板内部,起到环保的作用。

  橱柜

  “僵尸”类别:粗俗型

  看着琳琅满目的橱柜样式,王菁有些眼花缭乱,精巧的U形拉门、进口的抽屉滑道、时尚的各类门板,在销售员“花言巧语”的推荐下,小王禁不住诱惑,订了一组不实用的组合套柜和五金件。

  像王菁这样砸了银子又失望的例子不在少数,橱柜的款式、样式固然重要,但材料则更加关键。据记者了解,橱柜价格参差不齐,从每延米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一些橱柜借由价格便宜、赠送相应的构件等方式来诱惑消费者,很多人会欣喜地买回家,殊不知,它们大多是劣质板材打制,细节处存在毛刺、封边不牢固等情况,会缓慢地释放甲醛。另外,面积过大的橱柜浪费空间不说,如果清洁不及时,就会滋生细菌,甚至招来四害,侵害主人健康。

  窗帘

  “僵尸”类别:华丽型

  “窗帘也会有污染?”梁静不太相信。她花了近3000元买的新房窗帘,却让一位家居达人朋友贬得有些尴尬。“你这窗帘上有味道,估计是原料不好,深色也会加重甲醛排放量,估计洗了还会掉色呢。”

  不光是梁静,大多数人都没听过窗帘也会释放甲醛,没错,针织布艺通常为了改善织物的抗皱性、提高防水性、耐压性和亮度,厂家会加入一些人造树脂用剂,这些看不见的东西便会含有甲醛。

  朋友建议梁静,以后在选择窗帘时,应该选择浅色系图案、少量甚至没有刺鼻味道的窗帘,像打出抗皱、防晒口号的窗帘,选购时要谨慎。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