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阳:打破常规 设计师不应该有固定标签

2020-01-13

  以今致未来,为未来而设计。

  2020年1月7日,由德格厨房电器、创库墙地艺术、拉斐娜酒窖、追光者照明设计、科勒厨房、同济微晶赞助,由为未来·设计举办的主题为“2020年为未来·设计-迎新Party”在上海市圣安德鲁斯庄园举办。【点击查阅活动盛况】来自沪上近百位杰出青年设计师悉数出席,共话如何在瞬息万变的时代,用更新观念、创新设计,传递美好生活的理念。新浪家居受邀出席本次盛会,并对部分到场设计师嘉宾进行了专访。

  如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对话嘉宾:言叙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 陈阳

  【新浪家居】:公司为何起名为<言叙>?

  【陈阳】:我比较喜欢读书,而一本书首先就是序言,序言的内容往往决定我是否购买这本书。这份情结被我代入我的设计工作,成为了我的公司名为——言叙。此外,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名字,让我和客户之间有一种把酒言欢的轻松状态状态,大家能够坐下来,像叙事聊天一样喝茶的同时把工作完成。

  【新浪家居】:什么时候您觉得您真正拥有了自己的设计风格或说设计标签?

  【陈阳】:我认为设计风格会随着时间更变,因此所谓的“标签”只是一个时期。如果问我,我是否有自己的设计语言,我觉得那可能是看不见的。我会对每一个业主推荐说,你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或者那样的生活方式,那样的生活细节,诸如此类,我觉得这有我自己的一套思维。在呈现部分,就是在想象力的美感上,或者眼睛能够看到的最终呈现在图片上,我认为这一直是在变的。

 【新浪家居】:在你获A`Design Award奖项的“去风格化”作品中,是什么契机或者过程想到用结构去诠释设计理念的?

  【陈阳】:这是一个很值得回答的问题。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无论是怎样装饰的房子,核心卖点和竞争力似乎就是能够被隔成几房,譬如90㎡隔成3房,140㎡隔成4房。开发商的核心已经把重点放在这个方向,这就造成公共空间被极大压缩,空间无法变得高级。我们反观欧美,他们的居住空间,客厅餐厅之间的关系,永远是既能相互共通,又相对有回避,而且两个空间是非常立体的,它是很有意思的结构。由于国内的居住空间,往往被开发商限定为多空间的格局,我就想打破这个点,想给业主更好的感受。因此,我会通过了解房子原本的结构感去做一个全新的空间格局。如果业主不能给到承重墙图,我会去买承重墙检测器,然后将空间里所有非承重部分标注出来,进行拆解。像建筑里有提块结构的建筑,我认为最近一两年或者未来一两年,会越来越流行弧、圆这样偏柔美的、唯美的元素,我能不能把开发商预留的施工洞打开,把弧、圆变成内凹或者外凸,这个面再看上去就不是一字型空间,而是有突出起伏的结构,有视觉的感受,诸如此类。

  为未来.设计,

  探索当代设计与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