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任正玄环境艺术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杨雪松:做有灵魂的多元空间设计师

08-28 新浪家居频道

【新浪记者】:杨老师今天非常开心能够和您见面,在这之前我有了解过您的整个从业经历中您都以设计类似于民宿和酒店为主,设计大型室内空间为主,我想了解一下杨老师您对于设计风格这个词是怎么定义的?

【杨雪松】:风格这一块像我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可能思考多一些,其实现在根据项目,项目体量关系以及它的未来使用场景不同,我们在做项目的同时其实也在极力的去风格化,因为我觉得每一个项目其实它都有一个独特性,我们更希望是反馈出来项目所在地是它的地域文化,或是将来呈现的历史沉淀文化,我觉得当下反而是从这个方面入手会更多一些。每一个项目都有它的独特风格,不会说是过多的学术东西一定是一个现代,一定或者是中式的,可能在一些特定的空间当中,基于一些反复的穿插反复的提炼,这是我的理解。

 

【新浪记者】:您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

【杨雪松】:这个问题问得蛮好,首先我觉得我们的灵感来源还是蛮多元的,我们平时生活的周围,比如说大自然,像今天我从公司楼下一出来正好是我们的办公园区里面有一个小的景观我觉得做得挺好的,其实当时的灵感我觉得可能在后面项目当中怎么去融入。自然当中会给我们一些很好的灵感来源。其实像我们刚才聊到的一些,我们有的时候做项目考虑思考地域性也好,还是呈现历史面貌也好,关于文化历史也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灵感来源,我们也会提取一些我们所需要表达呈现的一些符号融入到我们的项目当中。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当代一些设计,一些艺术家,我们前一段时间POD举办的活动,当时我也是有去参观,其实看到了别的设计师一些创作作品,其实也会给我们反馈一些灵感一些提炼。更重要我觉得还有一方面其实是来自于项目本身,因为我们不同的甲方,他们对于,他们的一些阅历也好,他们对于项目的理解也好,包括空间本身,他们空间属性也好,如何去在项目当中找到一些适合的灵感,我觉得应该还是比较多元。

   


 

【新浪记者】:在您的作品中更注重设计本身还是整个空间带给您的创作感受?

【杨雪松】:我觉得就是相辅相成,这两个事情加一起可能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作状态。设计本身我们会更关注于思考它的功能,它的功能它的细节,细节是决定未来品质感,它的一些差不多几个方面。另外空间这一块解决了细节问题之后,其实我们一直在设计当中一直在思考人与空间之间的关系,我们作为一个主体在这个空间当中,希望在这个空间当中产生一个我们所说人和空间的对话,感受应该是什么样的,他在这个空间里面是不是舒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所以我们应该呈现什么样子。所以我觉得设计本身和空间创作两者,我觉得本身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只有把他更好的去平衡,我们才能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称之为既满足一些实用功能的同时,又能让使用者有一个非常好的空间体验。

   


 

 

【新浪记者】:对于客户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设计师?

【杨雪松】:我觉得几个方面,第一可能要综合考虑设计师过往背景,无论是教育背景也好,还是他的项目背景也好,因为我相信有一个很好的项目积累经验,他可能才会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专业技能沉淀,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其实就是可能应该我们所说的是不是同频,大家我觉得在一起沟通他是不是能够很快速的彼此了解,想要表达想要get到那个点,甚至有的时候作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他是不是能把你内心潜在的点能不能给你挖掘出来,这是一些。另外我觉得还要看一下设计师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就像刚才您说的对于上面的问题,比如我们所说的,打一个比方设计给谁还是空间创作这两个维度。其实你可以在交流过程当中能够感觉到这个设计老师是不是对于细节的把控,或者说他平时有没有关注到这个东西,如果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设计老师对于细节有在思考,我觉得在交流过程当中其实会不经意表达出来,所以我觉得看一下注重一下这个设计,设计老师对于这一块的。另外还有就是责任心,这个也是重中之重,我们把一个小的是一个家庭作用的项目,但其实是一个家庭未来生活可能十年八年的空间要交给设计老师,大的可能做一个酒店,可能投资量就会非常大了,你要交给这个设计主创老师,如果他的责任心是有问题的,我觉得这个时候可能就风险有一点大了。所以我觉得这几个方面。

 

 

【新浪记者】:您对于“POD设计力量”设计师个人品牌助力平台后续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呢?

【杨雪松】:我觉得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蛮好的,特别是在以后,未来十到二十年可能这种独立设计师会越来越多呈现出来,在现阶段我觉得是需要一些有远见的平台,我觉得给到独立设计师一个发声,让他们的声音能传递出去,如果问我有什么建议,我觉得可能就是人数少了一些,多做一些这种。

【新浪记者】:今天也非常开心能够认识杨老师,也希望在今后有更多更愉快的合作,谢谢杨老师。

【杨雪松】:谢谢。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