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丁趁:用设计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状态

2022-11-28

  初踏入设计行业,丁趁恰恰遇到了Z时代消费者粉墨登场,新旧设计观念碰撞的时代。定制化、个性化全案设计更为大众喜爱,拥有潮流设计质感才能收获业主的青睐。

  而作为不折不扣的90后青年,丁趁把握住了当下对于设计的新思考,又融合以往的设计风格,在有限的空间中,设计出无限的可能。

1

丁趁

浙江良工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差异与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丁趁】:近几年Z时代消费者的登场,对于设计师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Z时代人群非常热衷与众不同的定制化设计,也更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就容易与设计师的理念达到认同和共鸣。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去探索一些非传统思维的生活方式,挖掘时代中真正美好的东西,做出符合这个时代消费者生活理念的设计作品。

3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是如何定义设计的?您的设计是否有偏向某种风格呢?

  【丁趁】:设计是一种价值。设计可以引导居住者获得更好的生活习惯、生活状态,帮助居住者建立新的生活理念,同时也可以更好的表达居住者的情感和意志。

  设计风格其实是设计者真正理解『以人为本』后的一种体现,所以设计应该是一种宛然从物的状态,不局限于任何的风格。真正从居住者出发,才能让设计有价值。

45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江南民居》既有中式的大气与优雅,又有现代的简约与格调,请问方便分享下您的设计理念吗?

  【丁趁】:江南民居是富春江畔的新农村,周边环境十分优美,居住者不需太复杂的设计,功能需求是第一,但他们希望可以给新农村的居住设计带来一些创新。设计之初我就想怎么把房子内部设计与外部自然环境融合,达到一种自然纯粹的感受,希望能够在满足功能需求之上给他最美的体验,达到实用与颜值并存。

2

  【新浪家居】:家电作为设计中重要的一环,您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丁趁】:选用家电时,我们更希望使用大品牌的成熟产品,既要在品质功能上有所保障,性能更加稳定的同时不会在使用上给居住者带来麻烦;也会关注产品能否和设计风格匹配,能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包括产品的售后保障,性价比等因素都会影响家电的选择。

1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东芝空调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丁趁】:东芝空调全系列产品采用进口转子式压缩机,均为自主研发生产,并且具有专利,技术比较成熟,产品也比较稳定。东芝作为国际知名度极高的品牌,其卓越的产品性能、优秀的安装售后服务团队、设计施工对接都让设计师与业主省心省力。

  客户之前的房子使用了其他品牌的产品,在安装、售后过程中有一些不愉快,所以新的房子想要更好的体验,最终经过多方面比较,以及朋友的推荐选择了东芝空调,而当下的使用感受也没有让客户失望。其实对于品牌而言,业主的口碑才是产品最好的宣传方式。

1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丁趁】:非常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对我的认可,也感谢这次采访。荣誉一直都是喜悦与责任并存,当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家到人民,各行各业都在发生变化,怎样在这种变化中找到我们民族设计的未来方向,用我们的设计让居住者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的民族设计走向世界,被认可,被传承,这是我们每个青年设计者的使命。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