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 诸葛朝晖:设计师是人和空间的协调师

2022-09-06

  如果对未来没有坚定的目标是一个人陷入迷茫的标志, 七年前的诸葛朝晖无时无刻不处在迷茫当中。他和刚出校门的设计学生一样,脑海中有着天马行空却难落地的想法,也想在无垠的世界找寻认同。

  幸运的是,他找到一家与自己共同成长的设计公司——浙江瑞图琅社空间设计,并工作至今。在公司前辈的帮助下,他开始慢慢解决专业上的空白,逐步构建起自己的工作体系。这7年间,这个大家庭从小规模到人员逐步壮大,他也褪去了迷茫与困惑,清晰地专注于当下和细节,“现在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做更好的设计作品,做更好的服务。”这是他现在的工作状态,他也相信这种状态会让自己不断向前,不断超越。

  他说,前路漫漫,每一座山峰都有属于他的风景,山路虽难,沿途的风光却是无比绚烂。   

诸葛朝晖

浙江瑞图琅社空间设计 设计师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诸葛朝晖】: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业主的变化和成长,是和设计师一体的,这是一个互相照应的过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变化中寻找新的突破。

  设计师,与其说是空间美化师,不如说是人和空间的协调师。设计师所要做的不仅仅是空间的划分,功能的划分,材料的堆砌。更重要的,是对空间使用者内心的挖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舒适时空,这个点,是设计师需要去发掘,去协调,去完善。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诸葛朝晖】:看卓越设计师的作品,吸取国外设计师的作品理念。多留意生活中的美与细节。设计是一个整体,就像生命一样,他是有自己的一个完整的形态,在这个形态中,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和变化。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涂料市场的用户消费趋势?

  【诸葛朝晖】:近年来涂料可以说在空间占比上比以前多了很多。涂料使用人群和使用空间正在变的模糊。过去经常使用在户外的涂料慢慢进入到室内。比如,石材质感的涂料,具有防水防潮的优势,以及颗粒感肌理,比平整的乳胶漆更有视觉美感,营造独特的艺术风格。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用艺术涂料装饰墙面,它改变了室内墙面的单调,显示出与众不同的个性和艺术魅力。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涂料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诸葛朝晖】:我们注重涂料的颜色、肌理、环保性能。首先,颜色会影响着人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如果业主工作了一天,身心疲惫,回到家里时看到传统的白色墙面,会觉得单调、冷冰冰。但是,如果用浅色调或暖色调的颜色,在家中常用的暖色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既时尚又温馨,会让业主感受到家的温暖、放松,抚慰疲惫身心。

  其次,肌理。过去的墙面运用柔光的漆,会造成反光,不仅造成视觉不适,也缺乏高级感。现在,我们基本都运用全哑光的漆,让家更能呈现高级感。

  最后,环保性能,直接关系着居住者的身体健康。现在,不少大品牌通过不断的研发改进,涂料的品质不断提升,在为大众生活提供了美丽装饰的同时,环保性能也大为提升。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对威士伯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诸葛朝晖】:威士伯的颜色正,调出来的颜色很细腻、饱满,能精准还原色卡上的颜色。涂料使用感和售后服务,整体感觉非常好。

  我们公司办公室的墙面就用了威士伯的涂料,不是单纯白色,而是增加一点灰度和米色,让整个办公室风格不单调沉闷,打造了一个舒适轻松的氛围感。

浙江瑞图琅社空间设计办 | 公室空间

  还有一个办公室项目,其中在长达70米的走廊中,我们使用了威士伯的涂料,不是鲜亮的绿色,而是加了高级灰度,让整个走廊空间视觉不刺眼,丝滑且具有肌理感。

  【新浪家居】: “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诸葛朝晖】:这是非常棒的荣誉。对我个人而言,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动力。前路漫漫,每一座山峰都有属于他的风景,山路虽难,这过程中的风光却总是那样的绚烂。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