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晓华:在设计的变迁中,成为生活的创造者

2022-09-01

  传统不意味着古板,擅长将东方美学结合在家居设计中的陈晓华就是一位潮流设计师。作为创作者,设计师自然要有包容和吸收优秀文化的心态。所以在设计中,陈晓华常结合古典意蕴与现代经典,赋予设计独特、创新的文化魅力。

  设计时需要很细致的去刻画每一处细节,想他人所不想。但有时,设计的格调不是繁杂的装饰带来的,简单的设计反而更有韵味,就像下面作品中的大漆画一样,无需赘述、无需烘托,它的美是自然流露的。

  从业多年,棘手的案子也不是没有遇见过。一次接手了施工一半的项目,但几个月后就要用作婚房,陈晓华从生活中抢出时间,边施工、边设计、边修改,最后及时交工。当一个案子落地的时候,带来的是丰富的成就感,他说,设计的成就感给生活带来了很高的幸福指数。

1

陈晓华

阔达巢艺设计院——设计总监

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会员

中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陈晓华】: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以及社会人文的差异化,室内设计被推向了更高的维度,业主对设计的品质、审美、个性化等都有了更高的标准。而且随着国际化的接轨,信息愈发透明化,现在是多元化的时代,业主不会拘泥于一种风格。

  作为设计师,在空间布局方面要有新的思路,在创意中寻找自然和谐。对各种材质设备都要严格把关,利用电器、家具有效提升业主的生活品质,包括各种场景下个性化智能家居的应用,符合当下才能营创未来。

3

 【新浪家居】:您对“设计”是如何定义的?您如何在设计中表达个人设计理念?

  【陈晓华】:设计中最重要的是用户的体验,通过户局、空间的塑造,家具家电的选择打造舒适的家居环境。尤其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居家的时间被拉长,业主对于居家空间的要求也会更高。

  在多元化风格的背景下,结合消费群体的文化背景、人文特色,找到更加精准的定位,做出符合用户审美也更符合当下的设计。

2

  【新浪家居】:您这次的设计作品融合了东方美学,大气唯美,能谈谈你自己的设计理念吗?

  【陈晓华】:该居所位于福建福州,面朝闽江,背靠鼓山。设计灵感源于“浮风流水”,结合业主的闽商背景及环境特色,联想到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设计时以现代的手法与经典传承相融合,赋予空间独特的文化与内涵。

5

  以玄关为界,保留客厅挑空,设置观景台,弧度似帆一览江上美景。改变布局为双动线,将原来靠边的楼梯放在中间,做了360度的旋转,使用夹丝玻璃,典雅大气的造型让空间更有质感,不仅实现了上下层空间的交汇,更见证着不同文化在居所的融合。

1

  作为空间的点睛之笔,福建非遗文化特色大漆画被设计在客厅,颜色经过多层覆盖,呈现出高调奢华的美,赋予了空间独具一格的匠心设计。通过历史传承和现代经典的融合,表达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色,让整体空间极具美感。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陈晓华】:首先就是家电的品牌、品质,品质决定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其次是产品的颜值,不止要与设计风格相搭配,更要让人在使用过程中舒适。然后是产品的稳定性与便捷性,好的家具使用起来一定是非常方便的,最后就是产品的服务售后。

4

  当然,一款产品,只有试用过才知道适不适合。就像是当初刚刚进入福建市场的AEG,在展会上惊艳亮相之后,让大家看到了它的优越性能。但更是在考察了品牌的售后和维护之后,才决定购入AEG,而产品的体验也让人十分惊喜。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AEG 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陈晓华】:客户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很高,虽然家里有保姆,可是女主人会经常下厨做一些菜品和糕点,所以在厨具的选用上就会格外用心。客户和爱人去AEG线下店进行了多次体验,经过现场操作后,决定购入蒸箱、烤箱、冰箱、恒温酒柜等多样AEG产品。

1

  AEG蒸箱拥有极佳的隔热性,自动配比温度,食材蒸出来的口感也特别好,加上他易清洗的特点,为女主人下厨省了很多力。

3

  还有AEG洗碗机非常多的人性化设计,独立的升降技术呵护使用者的健康,卫星喷淋臂清洗起来十分干净,自动感应水调节功能十分便捷。包括AEG冰箱的超低冷藏零度保鲜,最大程度上保持食材的新鲜度。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AEG洗衣机的软水系统,以及杀菌去异味的功能,在疫情这样的大环境下格外重要,优质的功能也十分符合客户对品质的高需。

2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陈晓华】:很幸运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感谢各位领导以及各位同仁的支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家都有许多很好的作品,所以我感觉很是幸运能够获奖。拿到这项荣誉之后,我会更精心的创作,希望将更好的作品、更好的创作呈现给大家。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