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上海疫情给软装行业带来什么启示

05-26 墙布 新浪家居频道

何时再相见?待到梧桐叶绿时。

三月四月的上海本应是春意盎然,百业繁荣的;现实是2500多万人待在家中,码字时耳边正传来扩音器的声音:“各位居民,小区将进行封控管理,请大家足不出户,谢谢配合。”看到官媒发的“上海24小时”航拍短片,空空荡荡的大马路,中国最繁华的魔都,镜头切换见不到一个人,内心震撼,超越了2020年疫情时的感观。 

当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你又会如何度过属于自己的一天?如果你的生活每天都是固定的,你又会将自己的生活过的如何有意义?

暂停的日子也许不会太久,就像疫情,迟早都会过去,而对于日复一日宅在家里的我们,是否也应该打起精神,积极生活,同时即将参与软装的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场家的胜战?

对商家来说,大部分家居企业之前都依赖线下渠道较多,但疫情使线下渠道停滞,所以企业为求发展都在大力发展线上渠道,包括抖音、快手、小红书、拼多多、淘宝直播等。对消费者来说,第一,消费延迟;第二,部分消费者会更加理性,缩减开支,消费降级,这里的消费降级具体指花更少的钱买同等或者更高质量的产品,所以,先表现出高性价比倾向的品牌会胜出,日本经济危机后加速了无印良品崛起。

在整体经济下滑,消费人群或消费力减少,软装的市场会缩减,这是影响的核心因素。另一个因素,疫情过后,随着对人身体和心理层面的“打击”,哪怕正常开工,人们对线下人与人接触的场景,会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也会变得越来越宅,更多的人会开启两点一线的生活,也更加注重家居生活便利性,直接影响到店的客流。面对现状,不是坐等,更不是想办法开源节流,在疫情过后,能够迅速抓住市场需求释放的机会,尤其是趁着这段空档期了解未来的趋势,找到应对策略才更为关键。

疫情虽然会在短期压制家居消费需求,但是需求会迟到却不会缺席。面对疫情的冲击,很多店铺原来的经营模式都会面临挑战比如有些店家。是需要靠跑业务,在建材城靠地域优势,客户流量高才能出单和成交的,有些就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摆上了自己家的产品。利用现在互联网和短视频的潮流卖货等。

很多人都认为产品是核心,言必称产品,实际上不全对,容易将人们引入极端。打个比喻,产品就像文凭,服务就像能力。文凭只是敲门砖,只是对人们基本需求的保证,遇到不靠谱的人的概率大幅度降低,让人们对产品的满意度得到一个比较好的保障),但最终却消费者信任并下单的一定是服务。

此次疫情让消费者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懒,越来越“被动”,这就需要从事软装行业人员变得更加主动,并提供优秀的、出色的服务,这点将显得尤为重要。未来谁能为客户提供更多靠谱、主动的服务,谁终将胜出。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