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软装行业“新概念”层出不穷, 谁在操盘?

05-27 墙布 新浪家居频道

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各种新的名词概念被制造出来,目至软装行业,比如新零售、私域流量、整体软装、除醛、立面软装、全案设计、顶墙一体、社区店等等。往往一个概念还没有炒热,新的一个又紧随而上,在论证—跟风或实践—论证—成风的路径闭环中,众多企业常常在其中循环往复。

“新概念”出世 何种缘由

新概念被层出不穷地“创造”,反映出市场在面临流量红利不再高速增长、获客成本提高等问题的同时,其作为新的流量增长点被不断推崇。菲利普·科特勒曾给市场营销下过一个“尽可能简洁的定义”,那就是“有利可图地满足需求”。在这个用户至上的时代,如何挖掘消费需求,让消费者了解产品进而促成动销,是企业品牌路上的所求所选。而“概念制造”可以说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快速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的捷径。

一直以来新概念制造似乎是大品牌的专利,比如“成品窗帘”、“全案设计”一出街就引起热议,而后一众品牌迅速跟进。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大品牌声音大声量高,更易将概念传播出去。其中像“立面软装”“覆盖型淋膜技术”新物种的出现,更是从侧面反应一个企业的创新力。

被制造 谁的拿手好戏

事实上,概念制造的确是企业战略与品牌战略的一种创新。企业内部在新概念调动下,千军万马飞夺而出,团队充满活力,企业更加高效。企业外部,通过无中生有,把握先机,打乱对手节奏,从而取得竞争优势。于行业,每一个新概念,每一种新研发的料体技术,每一项新申请的专利都会给行业带来全新变化。就像爱漫时推出的睡眠窗帘,其不仅是通过创新,打造标新立异,突显自我,更是对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的一种突围,对当下睡眠问题的一种回应,对消费需求的及时性把握及满足。

除企业外,第三方的智慧赋能也不可少,如何有效地吸纳外部的智慧,变成了操盘手另一种的核心竞争力。大企业在资源和团队等因素的加持下,有能力也需要不断制造概念”。小企业最好的选择是战队或者跟风,否则要么花了大力气没有什么动静,要么一不小心就掉到了坑里,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但在第三方的智慧赋能下,概念制造成功率可大大加强,有效运用不失为最佳辅助。

在消费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面对层出不穷“新”的冲击,若不想成为“前浪”,被后浪逐渐淹没,需花更多时间了解用户需求、以用户需求出发不断优化产品、根据企业和市场发展去明确每个阶段的战略重点,不断在实际中反馈迭代,从而做一位与时代同行,与需求共舞的操盘手,以此来保证企业地位,提升品牌高度。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