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线下优势丧失,软装企业欲借东风凭栏起

05-28 墙布 新浪家居频道

近日,宜家中国宣布,自4月1日起将不再保留宜家贵阳商场的线下顾客触点,转而线上渠道销售。这也成为宜家近年来首次关闭的线下门店,宜家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宜家在贵阳市场做出这个布局调整是从全渠道的角度评估了在贵阳市场的业务后发现,对比线下,贵阳市场的线上业务表现出更为强劲的增长态势,尤其是疫情后消费者习惯和偏好也带来很多线上潜力。

在宜家宣布关闭贵阳店后,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表示遗憾,以后没有宜家可以逛了。但这并未改变宜家在贵阳销售成绩不佳的现实,据媒体报道称,宜家贵阳的销售情况在整个宜家中国商场体系内趋于倒数。

  

不仅是宜家,一些大型家居卖场,也出现闭店潮。2020年,北京建材经贸大厦闭店;2021年,居然之家枣阳点闭店,红星美凯龙绍兴二环商场终止营业……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已有多地建材家居卖场发布歇业、闭店通知,受市场环境变化、消费需求升级与观念转变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少家居卖场面临引流太难无法变现、客户稀缺资源枯竭等难题。

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2020年3月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显示,2020年2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42.28,环比下降36.34点,同比下降35.11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月销售额为3.85亿元,环比下降99.36%,同比下降99.19%。1-2月累计销售额为606.1亿元,同比下降44.52%。

除此之外,不少软装门店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自然客流越来越少,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租金、员工成本也逐年攀升,但是销量、单值反而持续降低,乃至出现断崖式下滑。于是,布局线上成为了品牌和门店共同应对恶劣市场环境的有效举措。

2020年2月19日,淘宝发布《淘宝经济暖报》,厂家直接上淘宝直播卖货的数量同比增长了50%,其中服饰、美妆、家居3个行业的线下门店直播最为活跃。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家居行业9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中,通过直播获取订单超过1万单的有4家,其中有1家订单超过10万单。

或许正是看到了线上直播所带来的这股东风,软装企业先后做出了诸多调整。就拿领绣为例,5月11日,其与天猫家装本地化达成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双方主要聚焦家居软装行业与新零售的结合,开展有关营销推广、用户体验、产品支持、运营支持等方面的交流,亦在两强联袂,聚势共赢,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居购物消费新体验。

同时,领绣也正在加速孵化内部主播,通过短视频内容矩阵和常态化的直播,来加大线上布局,为其下一阶段的爆发抢占制高点。

除了领绣,还有不少腰部企业也纷纷启动常态化直播。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持续塑造自身产品、政策等,通过更加亲民的方式,来触达C端。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