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短视频风靡引发消费剧变,社交电商成新宠

05-28 墙布 新浪家居频道

近两年,在抖音、视频号的影响之下,不少墙布窗帘企业通过直播的形式,解决了在线招商、培训和新品发布等一系列关键性动作。虽然前期效果平平,但在新东风的波及之下,企业掌舵者们依然深信,这是一场不可错过的渠道革命。

在传统电商时代,墙布窗帘只能作为看客,被拒之门外。很关键的两个原因,第一是企业难以全国性的价格问题和线上与线下的矛盾关系;第二则是企业老板们的固执性思维,始终深信,墙布窗帘作为低频消费品,线下的场景更容易促进成交,线上教育成本大、运营成本高,故而,错过了传统电商的利好。

但随着传统电商的势弱,尤其是受早期微商的冲击,社交电商便有了基本的雏形。虽然有部分人依然不喜欢找熟人消费,不管价格高低总觉得自己吃亏或难为情。然而,从相关的一些数据显示,仍有七成的成年人愿意接受熟人的推荐和种草,他们觉得更可靠。

当然这只是早期的社交电商雏形,抖音、快手以及腾讯大数据的日渐成形,不仅将广告进行了精准化投放,也推动了社交的进一步商业化。小红书的出现,把社交、种草和商业做了极好的尝试和探索。

紧接着,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先后加码直播+电商,打通B、C两端,抖音、快手也逐步兴建平台小店,形成一个流量、商业的社交闭环。

特别是受三年疫情的入侵,直播不仅仅成为了人们的日常消遣,更进一步加深了主力消费群体的线上重度消费行为。

“去年,有少部分的墙布企业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布局窗帘电商,两个抖音号每天坚持直播,一年操作下来了,轻轻松松也可以挣个一百万。你别看今年有不少窗帘品牌都推出了淘宝店、京东店,但他们最后的落脚点一定还是会落在社交电商来。现在传统电商的红利期已经过了,流量分配也非常成熟,小企业、小品牌或者是个体店要想去捕捉这些流量就必须要花大力气、花大价钱。但抖音、快手尤其是视频号这些新平台,他们是极度鼓励和扶持企业、个人来做深垂直领域的,而墙布窗帘这两个版块,在这些新平台上,起码截止目前都还没有跑出来一个头部大V,所以不管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都还是有挺大机会的。”有试水过社交电商的软装高管分析道。

此外,也还有同行也认为,社交电商只是其中一个版块,就连品宣的方式都会随之转移。以前企业总是喜欢花大价钱去做百度的付费广告,效果逐渐弱化,而抖音、腾讯广告的大数据精准推送,让企业的投放和转化都更加精准。所以你会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去为社交广告买单,它不仅精准、有效,同时还可以为品牌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增强用户黏性,从而形成一个品牌的流量闭环。

因此,随着短视频的进一步风靡,企业的获客方式也会随之发生更大的剧变。从品牌到门店,从广域到本土化的精准捕捉,为品牌的转型和崛起提供了一个新故事。而社交电商,也将成为企业剧变前夜的关键性高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