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关于领绣上市后的几点思考,垂直赛道里杀出来的软装白马股

05-23 墙布 新浪家居频道

2022年5月20日,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翔股份”)作为中国墙布行业上市第一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主板“云上市”,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5,906,750股,股票代码为“603272”,筹备历时数年的联翔股份IPO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墙布行业的龙头企业,联翔股份旗下墙布品牌“领绣”,业绩常年领跑业界,不仅带动了一波刺绣潮,也掀起了业界的品牌浪潮。作为家居版块里的后起之秀,墙布虽姗姗来迟,却打开了墙面的全新想象。如果说,墙纸满足了人们对色彩和画面的视觉震撼,墙布则是在此基础之上,带来质感上的颠覆性飞跃。但“消费低频”“非刚需”“小规模”的外界标签,也让墙布行业一度陷入到了阶段性瓶颈。在此行业状况之下,领绣凭何支撑股民们对其未来增量空间的想象?

要想找到其中的答案,我们还得从两个方面来扒一扒。

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窗帘成增量新保障

据领绣发布的2018、2019、2020、2021(年中)近三年半的财报情况来看,其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47亿、2.98亿、2.54亿、1.26亿;净利润分别为4720.21万、8547.84万、6375.95万、2240.69万。2019年之后,营收呈现下滑趋势,这也导致许多业内业外专家对领绣的印象有了一个直观误解。2020年初,疫情开始爆发,且长达三年,至今仍在持续,这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市场恶性连锁反应,再加上各种轮番制裁、楼市暴雷等人为因素,全球经济陷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尤其是楼市暴雷,直接波及了整个家居领域,甚至不少中小家居企业,由此被推向深渊。在这三年里面,有过半的墙布企业销量腰斩呈断崖式下跌,大多数企业也出现同比下滑35%以上的营收现状。

为了实现营收的补位,在成品帘逐渐崛起之际,墙布企业开始纷纷入局窗帘,从结果来看,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成效。这批入局者当中,领绣的布局可谓是较早也是动作最迅猛的一家墙布企业,早在2016年,领绣就开始关注窗帘的发展,并投入研发。一直到2019年,业内开始刮起成品帘飓风之时,领绣已经完成前期的研发、整合,并大手笔投建窗帘智能工厂。这一点,从其招股书的募集资金用途也能窥得一二。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5.20亿元,分别用于年产350万米无缝墙布建设项目、年产108万米窗帘建设项目、墙面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窗帘项目的建设,则是为了进一步抢占更大份额的成品窗帘市场。

窗帘作为家居刚需品,年轻一代消费者,不仅在审美上发生巨变,消费观念也正在逐渐发生裂变。尤其是在传统电商与社交电商的双重催促下,定制窗帘将向成品窗帘全面过渡,让买窗帘像买家纺一样方便、快捷、高效,缩短决策时间,看中即带走,这时候考验的不仅仅是研发、生产问题,更重要的是企业的供货周期。这也是目前窗帘企业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淡季人员闲置严重,旺季人手不足、货期难保障,而领绣此举,则从根本上解决了未来三到五年的成品帘潜在隐患,为成品帘的全面爆发打下夯实根基。

软装觉醒为垂直赛道独角兽提供新想象

墙布企业入局窗帘,看似是为了实现营收上的补位,其实只是品牌阶段性发展的表象。起码对于领绣而言,入局窗帘只是阶段性的成果,更大的市场布局,正在慢慢展开。一直以来,软装赛道都是一个相对笼统的大方向,早些年就有媒体同行说道:“软装赛道其实现在还并未成形,它只是一个大致的、笼统的赛道概念,它具体包含哪些产品?哪些类目?其实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也正因此,又延伸出来了一个小软装方向,即墙布+窗帘+装饰品。

但随着整体软装的分解和大家居企业的入局,软装赛道逐渐明朗,从早前的小软装过渡到“墙布+窗帘+家具+灯饰+家纺”的中期延伸,但墙布+窗帘的组合模式,不仅成为了软装的早期模型,同样也是当前软装赛道里不可或缺的两大元素,这也为原先深耕墙布、窗帘垂直赛道的企业,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突围方向。领绣作为墙布赛道里的龙头企业,早在很多年前就试水过大家居策略,但由于策略超前,最后还是收缩战略夯实品类根基的同时,积攒更多的品类运营经验。

这些年来,领绣不仅完成了前端各链路的生产整合,在渠道端、数字化方面也有着颇多建树,尤其是在线上模块,不仅打通了抖音、视频号,今年也开始推出“传统电商+社交电商”的新策略,加上长期的自主研发方略,领绣的品牌围墙也越筑越高。这样的品牌优势,正渐渐从墙布、窗帘蔓延到软装赛道上,而领绣未来的品牌构想,也不仅仅只满足于此,在科技推动下的日新月异,领绣掌舵人卜晓华心里,远不止只有实业,还有科技。他希望通过“科技+实业”来改变和颠覆传统纺织类实业的低门槛、低品牌壁垒的弊病,从而实现全域增长。

未来市场瞬间万变,虽然我们难以做到全然预测,但仅从“垂直细分赛道龙头”这一点,领绣就值得市场关注。并且,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20〕159号),经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初核和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审核等程序,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还顺利通过审核,成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上稳定的品牌营收和良好的财务状况,领绣未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