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王利蓉:好设计,最能打动人心

02-20

  对于入行7年的王利蓉而言,爷爷是设计之路上一盏启明灯。幼年,身为木匠的爷爷,用巧手雕刻古镇上的观音像,栩栩如生。有次,他在沙上描绘了一座房子,过了一段时间,变成了真实的房屋。在她眼中,爷爷拥有着神奇的“魔力”。

  因此,设计师成为了她的梦想。她希望自己也能拥有设计“魔法”,让每个人的”家“变得格外独特,通过设计让“家”充满爱与温暖,艺术性来满足大家精神需求。                                                   

王利蓉Helie

齐家网总监设计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王利蓉】:除了功能需求外,业主更需要精神层面的需求且更要求环保性,科技化理念,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我认为首先需要了解倾听不同客户的需求,再结合专业去引导客户享受更高品质、符合他们内心诉求的生活,真正好的设计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王利蓉】:持续学习+静心感受生活,设计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不断地探索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让生活更加人性化、艺术化且舒适。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王利蓉】:擅长别墅住宅大平层和公寓的空间设计,对当下的设计趋势有丰富的经验。因为疫情时而反复,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所以想分享下最近做的一套疫情当下人们对“家”的需求的变化这样的一套作品。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疫情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切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及观念,所以我们应该重新思考设计和打造这个度过漫长时间的地方,轻简于形,奢繁于心,既融入大自然森林色系又强调品质,注重细节,符合本案业主追求品质生活的理念。追求视觉上的简约感,运用简约灵动的造型和轻盈秀美的线条,再运用明快的色彩与时尚的元素装饰人们的生活,增添空间个性魅力,满足业主的个性审美需求。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涂料市场的用户消费趋势?

  【王利蓉】:消费者对环保的要求很高,对色彩的要求也高,所以作为涂料品牌而言,品牌的实力、设计品牌的研发力尤其重要。甚至品牌色卡的颜色达到几千种颜色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其次涂料具有易擦洗、易打理的功能,而且艺术涂料还可以做独特的肌理。所以涂料依然是大部分家装的首选。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涂料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王利蓉】:我认为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环保,其次就是涂料在空间中展示的艺术性,艺术效果能表现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比如威士伯品牌,它不管是环保还是颜色上都深入我心,威士伯不仅仅局限于涂料本身,对于设计也有很高的追求,品牌研发的艺术背景墙画,艺术涂料,光影打造的墙面效果艺术空间,更加激发了设计师的创意与灵感。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 威士伯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王利蓉】:威士伯的石膏、腻子、乳胶漆都是同一品牌,这就保证涂料稳定性,让设计师和客户更加放心。而且威士伯的涂料颜色选择很多,满足了我在设计过程中对于空间颜色的搭配。现在艺术涂料还可以做拼色艺术画:

  我分享个关于威士伯涂料的故事:我原来做的一个别墅设计,客户在墙面上原来想用墙布、墙纸这种带有肌理感的材料,让空间更豪华,但是又考虑到家中有小孩,在墙面上涂画的话可能不好清理。对于这一问题,我就提出了用威士伯的艺术漆——天鹅绒来解决这个问题,天鹅绒墙面的肌理让空间变得饱满,而且威士伯艺术漆本来就具有易擦洗、易清洗的功能,解决了墙面清理问题,也满足了客户对空间设计的追求。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王利蓉】:我很荣幸获得“2022卓越设计青年”这一荣誉,首先非常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能够提供给我们设计师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给我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其次获得这项荣誉也是行业对于我的肯定,对我今后的设计之路也是莫大的鼓励。近年来,人们对于生活的需求从物质需求上升到了精神需求,人们对于美的追求越来越高,审美水平也越来越高。所以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发起的这次大赛,更是设计界内设计师彼此之间的对话交流、学习进步。未来我也会继续在我的设计之路上学习努力,创造出更好的设计作品。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