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陆游:始于责任,终于细节

01-13

  工地,是陆游设计之路的起点;父亲,则是他的设计启蒙老师。在身为木匠父亲的熏陶下,陆游年少时就对木工、设计充满了好奇心并且开始模仿学习。长大后,他就跟随父亲游走于各个工地现场,将工地上的各类工序、工地基础学习得非常扎实。

  从工地到室内,从设计爱好者到专业室内设计师这条路上,他走过坎坷和艰辛,也遇见了爱情,最终开启了自己设计生涯的新篇章。

陆游

兔三设计创始人

广西环境艺术设计协会副会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陆游】:当代的业主需求变化是一切从简,他们不单单满足空间使用上的需求,更提升到精神层面的一个舒适和满足,并且对产品的细节也是非常的注重。作为设计师我们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不但要与时俱进,同时我们要不断学习,遇到高品质的客户,我们更要根据业主的实际情况,为生活业主生活品质创造出可观的工艺价值和感情价值。给业主打造有温度的环境空间,提高生活品质。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陆游】:首先要懂得生活,舍得生活。在生活中总结经验并且要学会联想,不同的事物间的共通性联想起来。并且得储备大量的知识量,大脑才会产生联想的基础。知识的基础分为两部分第一是直接性,第二类是间接性。长时间的积累会给我灵感的爆发。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陆游】:我做过的一个比较标杆性的项目就是一个厂房设计,在一个厂房里设计一个产品体验馆。这个厂房是做玻璃门和玻璃衣柜的。设计思路是甲方爸爸说要做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厂,也方便之后走网络路线。甲方爸爸顶着压力找到了我们设计及施工。设计思路就是为了改变传统工厂的固有模式,去提高产品的价值。利用空间效果去凸显产品。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全屋净水的用户消费趋势?

  【陆游】:全屋净水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逐渐普及了,我们国内近些年由于工业发展迅猛,水污染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用水健康。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不仅仅拿来喝,还要拿来使用。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全屋净水是提升品质生活必不可少的家用设备,将进入千家万户。

  【新浪家居】:您觉得全屋净水为室内设计带来了哪些变化?

  【陆游】:首先,添加了产品的摆放位置,设计时要妥善安排产品布局,可放设备间、把产品藏进柜子里、或放在小阳台等地方。其次,全屋净水的水电布局得在进水电之前确定下来,以免影响之后的使用效果。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一般如何与业主确定全屋净水方案?

  【陆游】:我们会分四个步骤去确认。第一步,会先了解业主的净水需求;第二步,描述全屋净水带来的生活场景,让客户对未来的生活产生憧憬;第三步,介绍全屋净水的功用。全屋净水系统有效去除水里的异色异味、去除重金属、去除水垢,护肤护发、保护家里涉水设备、保持衣服清洗后鲜亮如新、免除水垢困扰,是提升品质生活必不可少的家用设备。第四步,分析装全屋净水的利弊,引导客户追求更好的生活。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项目中,总体对怡口净水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陆游】:怡口净水的产品线很全面,因此在设计项目中可以根据我们现有空间去设计及布置安装,满足业主的需求,并且品牌门店的净水顾问在前期沟通的时候,和业主讲解得很仔细。我之前的客户对怡口净水的产品和服务都非常满意。

  有一次有个客户新房装了怡口全屋净水之后,住在另一套房子的孩子甲状腺出了问题,追查病因的时候发现旧屋里的另一个品牌的软水机出水TDS值超过500,而南宁的自来水TDS值一般只有150左右。客户立即拿水样去相关部门检测,发展氯化钠超标,这可能是造成他孩子甲状腺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客户当机立断,把旧屋里的软水机整个拆掉丢了,换上怡口的软水机。客户了解怡口多年的专业创新,作为行业间的技术引领者,怡口净水的软水机控盐效果非常好,不用担心出现氯化钠超标问题。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陆游】:非常荣幸的获得2022卓越设计青年的奖项。不负遇见,心存感激。一份荣誉,一份责任,努力做得更好。生活不止柴米油盐,一定是始于责任,终于细节。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