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张烨

2022-09-26

  “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设计师张烨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1

张烨

上海张烨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建筑学硕士

东方卫视《美好生活家》、CCTV-2《空间榜样》设计师

荣获AD100 YOUNG 中国最具影响力100位新锐

40UNDER40中国(上海)设计杰出青年

第十六届金外滩奖最佳居住空间类金奖

2021年上海武康大楼举办《看不见的外滩:大上海乐园》作为参展建筑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觉得现在流行的厨房趋势都是哪些,消费者喜欢的风格有哪些?

  【张烨】:在开发商推出的中小户型中,厨房都有空间限制。因此设计厨房时,要考虑厨房产品材质的和谐统一,让空间变得更加简洁。此外,要考虑中西厨搭配,开放式符合社交属性,但是完全开放式并不适合中国家庭习惯于高温油炸的烹饪方法,所以我们可以选择推拉的折叠门等方式,让厨房空间灵活可变。

2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Z时代及父母辈老龄化人群对厨房空间以及厨房功能的要求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烨】:Z世代对下厨的热情更多是体验而非必要,因为外卖已经变得很常见。所以下厨时的仪式感和社交传播属性比之前老一辈的厨房实用主义要更注重厨房颜值。另外烹饪过程越简单便捷越会被年轻人青睐,便捷、迅速可能成为了厨电产品的发展方向。

1

  【新浪家居】:如果你们要为自己设计厨房空间,理想中的厨房是什么风格,必须有哪些功能?

  【张烨】:我希望自己的厨房是开放式,同时操作台面可以被折叠门关闭起来,平时看上去更像是一组收纳柜。同时,厨房前面可以设计长岛台,作为社交的一个空间。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张烨】:日常会多观察他人的行为习惯,通过顺应他们的行为或者改变行为来创造空间中的布局。同时也会注意一些材料的质感或色彩能带给人的精神感受,以此作为设计的出发点。生活中还会看一些有趣的研究文献和新科技的文章,希望能运用到实践中突破现有的设计体系。

4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张烨】:以最近落地的手帐博主阿怪的家为例,这个设计中用到一个理念,就是在时间轴上人是由连续的自由曲线叠加组成的,空间应该与这个四维状态下的人形成正负咬合的关系。所以尝试将这个理念落地后,我们得到了一个不寻常的空间状态。

5

3

 【新浪家居】:参观完林内展厅或参加完此次林感生活主题活动后,对林内品牌及产品印象如何?

  【张烨】:林内的产品除了注重产品力,也很注重设计力。很多电器没有物理键,而是用纯平的触摸方式,很好的表现了设计中的极简与一体化。

1

“厨之有道,林感生活”活动现场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张烨】:很开心能被认可,我们一直坚持设计上的创新精神,希望能探索设计方向的多种可能性,未来也会继续努力。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