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尹硕:设计是设计师的舞台,更是业主的画布

2022-09-08

  与茶室里沁人心脾的芳香相似,尹硕的设计作品自然而有温度。

  自幼受到家人的影响,尹硕无畏的闯进了设计这个艺术感十足的行业。生活中温柔的她,爱花艺、爱瑜伽、爱摄影,把生活过成了诗。定格中的美好瞬间还原了生活的本质,让她在设计中找到生活。

  每日清晨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是尹硕从疫情开始就坚持下来的习惯。她说,设计师的眼界必不可少,必须把握住当下的审美。持之以恒的学习是尹硕从毕业前就养成的习惯,疫情前组织团队去不同的国家进行学习交流,线上的技术交流也从未停止过。她说,不断的学习才是灵感升华的秘诀。

  感知生活的能力让她得到了设计的青睐,空间中自然流露出家居的温度,每个角落都表达着温馨而包容的美。

1

尹硕

好日子装饰机构合伙人/首席总监/第叁宅全案创始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你是如何应对设计的发展与变化的呢?您觉得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尹硕】:随着室内设计的发展,业主的需求从满足最基本的一些要求,转向根据个性化的习惯和性格而设计,增加了一部分舒适性。而在此基础上后又增添了艺术性、文化感的设计,更注重生活的美学和品味。

  作为高端全案的定制团队,我们以设计为主导,更多的帮助甲方解决装修困难、效果不统一等问题,包括了需求征集、硬装设计、软装设计、采购指导、施工交底和验收。

  设计最重要的是帮助客户解决装修的困难,实现生活场景化的落地,达到所见即所得,让客户得到满意的设计效果。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注重人文内涵,打造具有情感联结的空间,能谈谈你自己的设计理念吗?

  【尹硕】:设计是设计师的舞台,更是业主的画布。每位业主对于家的定义都是不同的,有的会所带有社交的功能,而私人住宅更注重生活的温度。

  设计时不能单单考虑基本的功能需求,更要注重家居的意义。在设计中加入主人的气质来展示空间,引导客户实现家居的理想形态,帮助业主解决设计问题。

1

  【新浪家居】:能简单谈谈这次获奖作品的设计思路吗?有没有细节方便分享一下呢?

  【尹硕】:这套设计中业主希望所有的区域都能联系在一起,所以商讨后我们摒弃掉传统的回廊式的设计。利用空间干净通透的布局,找到空间的品味张力与生活温度二者的平衡。圆形的大理石餐台呼应着方形天花造型,在设计中找寻圆、方基础美学的平衡。

1

  每一个设计都有独特的意义,并不是单纯为了美观。所以从色彩的选取到材质的搭配,无一不能体现居住者优雅的生活状态与情调。设计中,大部分灯光氛围都是从上而下营造的,吊灯或者落地灯增加了空间的灵动感。可是灵动有余,上下的呼应不足,所以我们增添了雾化壁炉,赋予空间生活温度。

2

  业主的孩子在围棋方面有些造诣,因此专门在餐厅旁设置了一个水吧区,打造家人温馨互动的空间。

1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尹硕】:首先产品一定要适用于当代的生活场景,根据大众需求而进行不断迭代。

  其次是企业是否有前瞻性的智能科技,能否以超前的设计理念打造不落窠臼的家电亮点。

  最后就是设计风格,这套设计中厨房以灰色为设计基调,黑色的台面和冰川灰的橱柜形成对比,简约而有设计感。所以选择家电时,适配的设计就成了必要条件。在设计中,我们最终选择了AEG,品牌独特的设计风格为业主带来了经久耐看的产品,让生活品质化。

2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AEG 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尹硕】:AEG作为德国品牌,它的工艺、产品的精细度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它人性化的设计十分注重使用者的体验。综合考量后,业主选择了大量的AEG产品。

  女业主的腰不好,如果使用普通柜式的洗碗机,无形之中要弯腰许多次。所以我们选用了AEG的洗碗机,它的舒适升降专利技术,只用轻轻拉动,就能轻松提升洗碗机的下层碗篮,为业主带来了许多的便捷。人性化设计贴心守护使用者的健康,节能模式实现环保洁净。

1

  设计中选择的AEG的蒸烤箱、双开门冰箱等提升食材品质的电器,让味蕾感受到最优质的鲜美体会,既满足了中厨需求还能兼顾西厨的烹饪使用,除此之外,AEG洗衣机的功能同样让人惊喜,自带软水功能,无伤衣物,针对各种不同服装面料都有专业模式,省心省力,高科技的体验感受独具一格。

2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尹硕】:非常感谢业内的认可,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是无数的艰辛和汗水,唯有坚持,才能不负努力。

  比起个人获得的荣誉,奖项的更大意义是能够激励现在的年轻设计师,不要轻易放弃,付出肯定会有收获。目前室内设计越来越被消费者重视,这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机会,希望大家都能把握机遇,顺势而为。

  这一路走来,感谢我的团队对我的支持和陪伴,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负前行。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