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 宋广鑫:做生活的观察者和他人故事的聆听者

2022-09-06

  人生有几多十年。过去的十年,加班、熬夜、赶稿子,宋广鑫在反复修改方案和奔波工地中度过日日夜夜。他也从青涩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高级设计师。他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专注设计本身,享受每一次设计的过程和完成时给业主带来的惊喜。

  “拿走的东西越多,留下的就越纯粹。“他对设计的理解是随着时间经验的累积也是不断在深化。在日新月异的快节奏时代,他仍如年少时渴求汲取新知, 也希望做一个生活中的观察者,和他人故事的聆听者。只要他的内心还在渴望成长,设计的生命就可以无限延长。

宋广鑫

南通堂杰国际设计高级设计师

南通设计师协会空间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全国住宅装饰行业资格认证高级设计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 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宋广鑫】: 如今当下业主个性极其强烈,有非常鲜明的生活态度和自主意识,这部分业主更愿意参与到装修后期的个性化家具以及软装配饰板块中去,不愿意被束缚。然而,他们也不愿意参与到繁琐冗长的硬装装修流程中,加之近几年连续不断的疫情,消费下行,客户的装修预算也呈现出收缩趋势。我认为应该提出更适合当下消费群体的装修方案,做好全案设计的落地。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宋广鑫】: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日新月异的快节奏时代。作为一名设计师,突破自己,与时俱进,相当重要。设计行业发展飞速,新旧事物更替迅速,所以要不断通过学习新知识来武装自己,可以是日常有意无意接触到的出版资料、文献、数据,搜集设计师和艺术家作品等,甚至可以搜集明信片、啤酒盖等奇奇怪怪的事物。

  除了学习新的知识,设计师也要对生活有感悟,做生活中的观察者和他人故事的聆听者。在这个过程中,深入客户的内心,归纳总结他们的表面和深层次的需求。我们的观察不一定是具象的拍照、测量等具体执行方法,更多是不断沟通交通,不断思考,在他人的故事捕捉生活的点滴,破译他们心底的声音。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宋广鑫】:在《本色当行》这个作品里,把空间填满不难,难的是把空间留白,在视觉上感觉空间更大且不空。当然还有各个功能性空间的互通关系,均做到了。虽然承重梁和承重柱无法避免,大胆的选择和它们和解。用特有的几何线条,让墙体艺术起来!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礼仪,讲究含蓄内敛,有一种“藏”的精神。体现在住宅文化上,玄关就是一个生动写照。玄关处设计2扇长虹玻璃。朦胧感让就餐区私密性得以保证,透光性又缓解了玄关区域采光问题。金属感的边条,在灰白色主空间中,点亮时尚与高级。

  餐厅巧借北阳台,提升空间舒适性的同时,改善了餐厅的采光。长条餐桌和中置岛台巧妙形成一个L型布局。主材配色方面,餐桌面、岛台操作面、厨房台面、餐厅吊灯均采用白色系,和屋顶、地面形成上中下三大平行空间上的色彩呼应。搭配黑色系的电器和厨卫用品,黑白搭配,牵引出一尘不染的心境。 自然而然的色阶叠加,尽管单调,却张弛有度。

  空间方面, 原餐厅和玄关对应面承重梁较低,和过道形成一个递推式的断面,为了体现空间的整体感,设计师采用借位手法,借助悬顶圆柱装饰,形成贯穿式的结构,产生空间延伸的感觉。同时色彩上呼应了玄关,立面空间又是另外一种平行呼应。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涂料市场的用户消费趋势?

【宋广鑫】:在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今天,消费群体年轻化,传统的墙面涂料装饰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家居生活的追求,艺术涂料成为近些年新兴的墙面装饰材料。接触过的很多消费者都表示,艺术涂料很新鲜,他们愿意尝试。对于消费群体而言,他们更注重涂料与家装整体风格的搭配以及产品的健康环保性能。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涂料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宋广鑫】:首先,环保安全性能,直接关系到居住者的身体健康;其次,涂料的防霉性能;再次,色彩与装修风格的搭配,每个人装修一次并不容易,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家美丽明亮。根据不同的功能区选择不同性能的涂料,如室内墙面采用的涂料应具有附着力强,质感细腻,不易粉化;厨房、浴室、盥洗间涂料应具有防水、防霉、易洗刷的性能。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对威士伯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宋广鑫】:威士伯特别重视色彩的研究和应用,涂料种类丰富,让更多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预算和实际需求来进行购买。      

令我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户业主选用了威士伯的净彩无添加防霉抗碱生态内墙漆,主卧次卧刷成像北极熊灰这种温暖的颜色,刷卧室基本不会踩雷。天花板刷了白色,而走廊客餐厅全部刷了有别于白色的白芍灰色,色彩自然,百搭简单,而且不会喧宾夺主,整体呈现的效果很好。

 

【新浪家居】: “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宋广鑫】:能获得这个荣誉,我荣幸之至,这是对设计能力的认可。这个奖项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充分运用自己积累的经验,为业主们打造舒适时尚的家居体验,希望自己未来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权威认可的奖项。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