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子达×柯尚达×吴宗宪 台湾当代设计的思考与发展

2020-01-14

  上世纪90年代末,市场经济正在发生巨大升级转型的内地市场吸引了大批台湾设计师的目光,而上海,作为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重要舞台,更成为台湾设计的聚集地之一。台湾设计师凭借成熟的操作模式,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几乎占据当时内地设计的半壁江山。多年过去,如今的他们依然活跃在内地设计市场的各个领域,从样板间到售楼处、从会所空间到酒店餐饮,从别墅豪宅到特殊户型……而随着风云际会的变化,受到全球化影响的内地本土设计师的成长,也让在内地的台湾设计师们看到了更多机会和挑战。

  2019年12月28日下午,由CONDE《当代设计》主办,文定生活承办,德格厨房电器、“爱瑟菲”智能家居、HARO承办的“台湾当代设计2020跨年设计师沙龙”在上海文定生活广场隆重举办。KLID达观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凌子达;上海微观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微观室内设计LD Plus(上海)创意研发中心创意总监 柯尚达、安藤国际室内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宗宪建筑事务所建筑师、吴宗宪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宗宪亲临活动现场,以经验结合智慧,分享他们在设计场域中的真心告白。新浪家居作为特别支持媒体,在活动期间也对三位主讲嘉宾进行了现场专访。

  对话柯尚达:

  关于设计过程

  “山寨也好,临摹也好,做设计的过程就是从临摹、效仿,到内心升华为自己的东西。在我看来,生活的阶段实际是一跟抛物线。而目前的中国设计就处在抛物线的顶端,因为我们已经走出了自己实践的道路。从多变少,从繁变广,去粕存精,逐步变成将来生活的要素,我想,现在的中国设计正处在最好的阶段,而之后我们将进入修行的阶段,将迎来更自我更自信的阶段。”

 关于设计风格

  “在台湾,我们很少谈风格。我第一次接触风格,是2000年,我刚来上海。当时有一种风格叫新古典,代表欧洲某个阶段的设计主义。我想,这种风格实际是为了让业主,让大众更迅速了解某一类设计大概长什么样而做的标签,因此这仅是一个名字而已。我们不要太过强调风格。”

 关于中国目前的设计温度

  “61°,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话凌子达:

 关于设计过程

  “我公司大部分的项目我还在坚持主创,这与我的性格有关。我是一个比较低调,喜欢手绘,喜欢看图纸,喜欢沉浸在做设计的过程中的设计师。每当一个作品落地与完成的时刻,就是我内心最开心的时刻。所以那么多年,我一直保持做设计的初衷和热情。每一次完成一个项目,我都会在想,下一个项目在落地时,我们还能有哪些创新。” 

  关于中国目前的设计温度

  “大陆市场非常庞大,有很多很多的机会。从影院到餐饮到酒店到样板房,因此设计师成长的机会也更多,更容易实现自己的设计理想。但反过来说,国内市场发展太过快速,这就造成一方面为了追求速度的海量复制,另一方面施工周期变短,施工品质降低。快节奏也让设计师疏于思考,而好的项目往往需要沉淀。所以我想,目前的温度大概在70度,温度还是不错,但加热速度有点快。”

 对话吴宗宪

  关于设计穿越

  “这里的穿越指的不是电视剧的穿越,而是两个维度下,有关设计过程的穿越。首先,我们在设计过程中,需要进行角色转换,从设计师变为业主,变为地产商,变为工业设计师等等,去思考设计,思考人生。其次是跨越时空,完成一个身临其境的转换。譬如我们在做一个东南亚小岛酒店项目,我们需要让自己融入到那样的一个氛围中。我甚至会让公司员工戴墨镜,带花环上班,让他们想象在小岛的氛围。其实每个设计师都有这样的因子,而沉浸式概念可以更好激发他们的这种想象因子。只有能够好好享受生活的设计师才能做出真正有生活气息的好设计。”

 关于中国目前的设计温度

  “用人多体温来比喻,有一点微烧,37.9左右。但相对自然沸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设计中的对等与对称》到《行旅·冥想——旅行箱》再到《设计&穿越》,

  台湾当代设计,打开精雕细作的设计模式,以巧劲对抗设计市场多样化的挑战。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