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玻:设计是不忘初心 设计要与时俱进

2020-01-13

  以今致未来,为未来而设计。

  2020年1月7日,由德格厨房电器、创库墙地艺术、拉斐娜酒窖、追光者照明设计、科勒厨房、同济微晶赞助,由为未来·设计举办的主题为“2020年为未来·设计-迎新Party”在上海市圣安德鲁斯庄园举办。【点击查阅活动盛况】来自沪上近百位杰出青年设计师悉数出席,共话如何在瞬息万变的时代,用更新观念、创新设计,传递美好生活的理念。新浪家居受邀出席本次盛会,并对部分到场设计师嘉宾进行了专访。

 如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对话嘉宾:E9(易九)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海玻

 【新浪家居】:您曾经提出过“抄拿创生”这个概念,能否谈谈这个概念对于设计成长的价值以及其中您认为最重要的阶段?

  【李海玻】:设计不是凭空而来的东西,是在于学习的过程。很多时候对很多风格的形成、很多手法的形成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个学习就是一种抄的过程,我们通过理论系统性学习一些知识,最后通过自身的逻辑能力把它整合起来,用拿的方式变成展示性的作品,这是我们认为设计“抄拿创生”的两个阶段。最终在我们完善到“抄”与“拿”之后产生一个“生”的阶段,也就是说借大量的经验跟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以后,我们可以创造一些我们想塑造的风格,或者是一种展示手法。最终如果说我们所创造出来的风格、手法被业内认同,被大家喜好,大家可能就会去模仿我们的东西,我称之为“生”。如果让我分析这四个阶段哪一个最重要的话,那就应该是“拿”,因为“拿”是一个思维逻辑辩证的过程,也就是说你不能盲目的去“抄”,你在大量学习之后,你最终要得到一种辩证——是哪种风格、哪种设计的思路、逻辑最适合你,你再变为自己的一套风格。所以“拿”是一个转换的过程,“创”的过程,因为“创”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拿”应该始终面临一个很大的过渡期,可以这么去解释。

 【新浪家居】:您曾经是一个北漂的广东人,现在又在上海发展,所以在地域文化的差异融合上,您觉得您有什么样的秘诀?

  【李海玻】:其实南北的设计文化差异还是蛮大的,从语言,包括饮食,甚至居住习惯,北方人相对来讲性格更为豪爽,南方更为细腻,在设计本身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客户区域文化的性质,做不同的沟通。很多人跟我聊天,在没有问我之前不知道我是广东人,问我是北京人,还是东北人,其实不是,我会刻意地希望自己在跟不同的客户交流的时候,能跟他更亲近,所以我会自然而然调整我的语言状态,比如说我沟通的客户是北方人,我会用北方人喜欢的语气、语调去跟他交流,如果是南方人,同样我会用南方的语气跟他交流,可能语言天赋上有一定的优势。我认为这其实也是设计师在沟通方面很重要的一个技能。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年轻设计师已经不去手绘制图,纯粹用软件,行业内很多前辈觉得这可能丢失了设计的基本功,您是怎么看待基本功这件事情?

  【李海玻】:其实如果是美院科班出身的设计师,美术功底是基本技能,所以手绘也好,技法也好,也是在学习阶段就会掌握的技能,至于在工作中通过哪种表现方式跟客户交流,达到目的更为重要。手绘可能更快捷,更第一时间传达设计师的很多思路,很多时候在一些项目现场,手绘更多是跟工人交流,因为工人对图纸的阅读能力可能不是很强,在现场没有电脑、设备展示前提下,我可能在墙上手绘给他们。软件本身,我是觉得时代在发展,譬如当下AI是经常提及的词汇,客户看空间不会再停留在单纯的平面上,可能是720度的全景,这也是目前我们能听到大多数家装公司在采用的一些手法,甚至于视频动画,我们现在公司也在用视频动画,把生活的场景用电影方式给客户做演示,让他融入其中,他看到的不是图片,看到是一种场景、氛围,是一种情怀,我们希望通过有声光乐的方式,有声音、有光线、有音乐,让业主更快感受到设计师要给到他提供的空间。所以我就觉得手绘,可以理解为它是我们的一个本,设计师的基本功,但对于各种当下主流的软件,我们一定要大量学习、掌握,因为这一定是要与时俱进、跟时代同步,这没有轻重,而是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又能够与时俱进的成长,这才是关键。

  为未来.设计,

  探索当代设计与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