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设计趋势报告》对话吕永中:设计美学需求跃向更高层面

02-01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能源领域持续发生变革,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波动幅度较大。为深度探知家电产品设计趋势,引领高端家电科技与艺术融合,并为市场提供指导,2022年10月,家居行业权威媒体平台新浪家居携手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红点设计奖全球第三个博物馆-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耗时3个半月,共同制作了业内首部《家电设计趋势报告》,并于2023年1月正式线上发布。

  《家电设计趋势报告》2022-2023基于新浪平台系统的家电设计阅读及搜索大数据整理,年度全球领域社会学案头研究,并与各领域专家深度对话趋势解读,探索未来生活形态,领悟当下行业变革。

  依据新浪行业调研可以发现,在多重因素叠加之下,科技智能、时尚美学、环保和健康成为当代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创新力、科技力、环保力、品质性都在影响着消费者关于产品的选购。

  为进一步洞察家电行业发展前景,新浪家居对话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半木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吕永中,从学术探究角度、行业发展角度、专业设计趋势等方向,为消费者梳理当下家电行业发展境况。

  对话话题之:近三年关注的社会热点

  ·疫情下对于本真的思考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状态,也为吕永中带来了许多深刻的感受。

  地产、家居等许多产业在经历疫情的影响后,带来了新的定义,也向大众提出了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对于个体而言,我们人生的价值,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作为贡献的一部分,作为享受的一部分等等,里面有着很多值得思考的内容。疫情之后,我们房屋的结构、与自然的关系、对于室内设计而言,每一个家庭的社会性如何表现,都是值得重新去探索的。

  长时间居住的小家庭空间,如何让设计更细致、响应他们的生活状态,让人文关怀充盈空间,这同样值得我们去思考。而对于家居产品而言,当其外在形式不断变换升级之后,其内在能否回到本真,譬如最基础的舒适性,以本真来真正服务好个体,又变成一个极为重要的命题。

  ——图片引自《寻找先锋者| 吕永中:舒服的设计要依靠一定的尺度关系

  对话话题之:设计领域:探索与收获

  ·美学也是生产力

  观察过家居美学的生长变化后,吕永中提出,在保证基础的情况下,个人需求和喜好在向更高层面迈步。美学不仅是生产力,更是刚需,当下的家居空间除了居住功能,已经具有小的社会属性。通过家居空间整体的美学,营造美育的环境,润物细无声的培育家庭的良性生长,塑造有格调的空间非常重要。但美学并不等同于奢华,哪怕简陋,但家居空间充满文化氛围,也能为家庭成员带来正向的影响。

  因此,场所、环境、器物、家具,不止要满足所谓的使用需求,还应带着美学的传统传承,与外界形成差异。使其在家居中营造更高层面的状态,形成与家居良好的互动关系,让居者从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在这样的意义上进行思考,家居生活或家居产业,将有无数内容可以去做。

  美的产品、美的环境真的能激发你的使用诉求,它好像在以某种姿态欢迎你,同时也让你觉得,你同这件产品或这个空间的创作者价值同频。

  ——吕永中

  对话话题之:未来家居、家电产品设计趋势

  ·整体美学

  谈及未来家居、家电产品的设计趋势,吕永中提到了美学的重要性。以家电为例,虽然其个体是独立的电器,但作为“家电”的名词首先离不开家,因此其实际上必须回到家的居住空间的美学层面,包括色彩研究的诗意状态,表面材料处理的工艺,协调美、比例、尺寸、色彩等等,让其与整个家的空间、居住空间,形成更整体更协调更统一的方式,这必然将成为整体美学的大趋势。

  美学可能会成为很重要的生产力,以某种姿态充盈着你的生活日常,但家居美学不能离开使用状态,华而不实。

  要物尽其用,多厚的材料用在什么产品上,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不要一概而论,落了俗套,厚有厚的味道,薄也薄得有意境,它们各自的美学生产力决定了它们的价值,要去价值体系里去找根本点。

  ——文字与图片引自《问答吕永中| 2022中国家居设计的思考维度

 ·智能化

  智能化这个话题已经谈论很久,但吕永中认为还是要以人为本,或者更多的科技还是要回到人本话题,需要真正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基于功能诉求的创新设计创造了家电的想象力新时代,

而基于空间美学诉求的无边界设计则以产品为介质影响着全球家庭。

扫描二维码阅读《家电设计趋势报告》电子删减版↓

如需下载PDF完整版报告

请添加公众号“家居情报站”私信索取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