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设计趋势报告》对话中央美院李卫:未来设计趋向“一体化+系统化”

02-01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能源领域持续发生变革,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波动幅度较大。为深度探知家电产品设计趋势,引领高端家电科技与艺术融合,并为市场提供指导,2022年10月,家居行业权威媒体平台新浪家居携手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红点设计奖全球第三个博物馆-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耗时3个半月,共同制作了业内首部《家电设计趋势报告》,并于2023年1月正式线上发布。

  《家电设计趋势报告》2022-2023基于新浪平台系统的家电设计阅读及搜索大数据整理,年度全球领域社会学案头研究,并与各领域专家深度对话趋势解读,探索未来生活形态,领悟当下行业变革。

  依据新浪行业调研可以发现,在多重因素叠加之下,科技智能、时尚美学、环保和健康成为当代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创新力、科技力、环保力、品质性都在影响着消费者关于产品的选购。

  为进一步洞察家电行业发展前景,新浪家居对话李卫教授,从学术探究角度、行业发展角度、专业设计趋势等方向,为消费者梳理当下家电行业发展境况。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教授,李卫始终立足当下,探索跨领域综合创新设计实践,努力提高创新设计在助力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作用与价值。

  对话话题之:近三年关注的社会热点

  ·设计发展的限制性与机遇

  谈及当下社会设计的发展,李卫教授对设计的探索之路提出了新的看法。以往设计作为商业与科技的辅助,从造型风格、人机工程、消费行为、定位策略等层面逐步提升行业价值,但总体始终没有脱离服务性角色。而当下社会正进入同质化的瓶颈阶段,市场与技术仿佛已经迷失方向。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变革,设计需要结合其特有的思维方式,切入社会问题实质,探索更具突破性的解决方案。

  ·设计需要运用系统思维主动攻关

  如果说以往的设计是改善功能、创造器物、营造氛围,那么未来设计应该是提升体验、创新生活、追求舒适。由于社会环境与结构体系较以往更复杂、更多元、更多变,所以要求设计应当更系统、更全面、更开放。正是基于时代赋予设计更高的使命,未来设计角色必然更具价值,而这对于未来设计师的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话话题之:设计领域——探索与收获

  ·行万里、读千人、听百家、探方向

  从中国最早学习服装设计的中专生与留校任教、到在中国最高学府探究产品造型设计;从令人羡慕的经贸部包装装潢设计公司的装修展览部,到亚洲最具盛名的展览公司,李卫一路伴随着中国设计发展的步伐不断探索。

  直到1995年,李卫作为参与创建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的初创成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中国工业设计事业之中,作为产品设计部主管亲自或指导产品开发近百项,屡获奖项和好评。到世纪之交自费赴英国学习创新设计,再到以优异成绩学成归来入职中央美术学院,李卫此后先担任七年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后主动请辞从事设计研究,用三年行程七万里考察中国各地生活方式,五年潜心研读。

  尤其2017年为了掌握当时国内最新研究成果,李卫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博览会与研讨会五十多场,比较全面系统地研究国内外各领域的现状与对未来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开始研究与实践中国生活方式的创新之路。

  ·综合设计是方法;可持续设计是方向

  多年的上下求索,让李卫对于未来设计之路更加清晰,如何推动中国工业设计迈向新目标成为其使命。当下,李卫在中央美院主导两个研究方向:综合工业设计与可持续设计,其分别站在现在和未来的角度探讨着中国未来的设计发展方向。

  交谈中,李卫教授也透露了接下来的计划,依托中央美院未未来设计系列活动,正在策划明年探索“中国设计教育如何加强可持续设计意识”的年度交流筹备活动。

  对话话题之:未来家居、家电产品设计趋势

  ·关联性系统思维下的一体化设计

  展望未来设计趋势时,李卫教授表示,未来的产品设计应当超越行业壁垒,以关联性的系统思维去设想产品的开发。同时,李卫教授也提到,一体化设计需聚焦到生活每一处。就像以往的炕灶,北方炕灶系统,在进行房屋建造时就将做饭、取暖和空间设计一同考虑在内,做出了系统化的一体设计。

  未来的房子,运用装修、家具、家电一体化的思维,有能力者做整合,未及能力者,则应在这种理念下寻找自己的产品如何契合到系统化、一体化解决方案里的方式。李卫教授形象地提出未来全屋系统应该像造车一样:我们很难想象人们买车是先买底盘、再配车身、然后装内饰、最后自己拼凑椅子和配件。现在我们的家就是各自为政建起来的,让客户自己操碎了心。

  ·综合发展的企业要向服务型转化

  李卫教授表示,未来的全屋系统需要提供像4S店一样的终身服务。

  基于装配式建筑、整装系统、家具家电一体化等一系列配套整装体系的建立,未来的人居环境将更加灵活多样、综合系统将使人、空间与物更相知。未来为了满足人们阶段性、临时性或随机性的丰富诉求,需要企业既要开动脑筋创造出灵活多样的百变精灵,更要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系统。

  从经济层面来看,未来企业不再是打一枪换个地方,而是拿出全身心的服务精神照顾好消费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综合型企业要真正做到令消费者满意,这样的企业可以基业长青。

  ·未来畅想需要落地

  这些年李卫教授成立了“李想实验室”,结合产学研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

  从早期聚焦中国整体厨房的系统研究设计制作了一套整体橱柜,到家具家电一体化研究开发了一张融合了照明、新风与视听娱乐等功能的组合床系列产品,再到当下与华为IoT产品事业部合作研究的未来十年全屋系统设计体验方案等。

  伴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化,李卫教授强烈地感受到有责任将研究与思考传递给更多的企业,希望促成建筑、家装、家具、家电等领域的企业积极反思,从而形成企业间寻求跨界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基于功能诉求的创新设计创造了家电的想象力新时代,

而基于空间美学诉求的无边界设计则以产品为介质影响着全球家庭。

扫描二维码阅读《家电设计趋势报告》电子删减版↓

如需下载PDF完整版报告

请添加公众号“家居情报站”私信索取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