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艾可董事长项舒文

2020-12-22 窗帘 新浪家居频道

中国窗帘行业历经数十年,发展日趋成熟,同时受市场、消费升级及消费群体迭代驱动,品牌化、成品帘趋势日益明显。为推动行业发展,提升公众对于中国窗帘行业认知,新浪家居窗帘频道正式推出《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栏目。本期邀请到艾可董事长项舒文先生与资深行业专家张滢老师,一同与大家分享交流他们眼中的中国窗帘行业。

以市场为导向 品牌难下沉

作为房地产下游,家居建材行业始终深受其影响,由于商品房火热,窗帘市场进入卖方市场,从业30年的项舒文见证行业从花布到窗帘品类再到软装的发展过程。张滢由于学校以及专业优势,在大学时便接触到窗帘布艺领域,从业20余年见证了行业的变迁。在其看来,由于消费者将装饰或精神诉求前置,窗帘布艺已由“单纯实用”向“实用与装饰功能并重”过渡;同时,产品的风格展现也由简入繁,再到如今结合市场趋势导向进行去繁从简。

行业的发展需要业内同仁共同努力、推进,作为行业内“江湖前辈”,项舒文呼吁当下正是企业思考发展方向以及行业未来趋势的关键节点,“原创设计不够纯粹”、“品牌效应薄弱”及“没有终端品牌形成”成为首当其冲的行业痛点。在目前商业大于原创的市场格局下,许多企业的“原创设计”被市场潮流推动,所谓的原创设计并不纯粹,更多的仍为商业性质;同时包括艾可在内,不具备品牌DNA,进而更难以下沉终端,所谓品牌仍然只是行业内品牌或原料品牌。未来零售将会成为业态巨大挑战的来源之一,零售能够更好的将多品类整合,将高端品牌带入千家万户进行整案服务,而窗帘行业只会成为其中的加分项目而非主导。但行业同仁不能因此失去调性,而应立足当下,深刻思考行业调性应如何展现。

张滢认为项舒文上升到了行业及哲学高度进行深刻思考,并肯定艾可已经是目前行业内专注度以及细分领域中最纯粹的一家企业,而项舒文提出的更加纯粹是要超越自我的一种高品质、严要求。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窗帘行业的原创设计并没有充分展现,而未来的挑战更多会存在于第三方设计机构方面,同时企业也应更加利用版权保护意识进行自我保护、防御。

不忘初心 坚守定位 塑造品牌DNA

行业需要高门槛,同样也需低门槛,这并不是由个人或企业主观意愿决定的,而是市场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偏倚。低门槛可以使许多人进入到行业,例如许多软装工作室的展露,这对于行业而言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也为企业树立风向标,更好掌握消费动向,多方的进入可以共同将行业推向顶峰,使其壮大。但在行业壮大的同时也要践行高门槛,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竞争壁垒,不断进行洗牌,使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发展。当前阶段行业仍然处于低门槛阶段,企业在行业竞争洪流中也一定要保持辨识度,坚守产品的本质,在回归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加入创新。

由于低门槛及进入行业的企业、品牌越来越多,行业内竞争将会日益激烈,随之行业内卷及同质化等现象也日趋严重。张滢认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过程,企业应“居安思危”,作为头部企业更应不忘初心,坚守品质,坚守定位,塑造品牌DNA;项舒文认为“抱团取暖”是为关键词,未来行业的发展或为具有共同价值观及审美意识的企业品牌抱团共赢,高端产品企业亦或寻找服装品牌及家装前端环节进行合作,从而达到互利共赢的结果和目的。

业内企业在面对业内竞争的同时,还要接受来自前端的挑战,“前端截流”、“前端入侵”也成为窗帘市场主要竞争源之一。但某种程度上,“截流”在早期就已存在,项舒文呼吁业内同仁调整好心态,目前行业已到革新时期,企业、品牌应坚守定位,做好自己超越自己,利用自身设计诠释对于市场的理解,将带有企业、品牌标签的产品不断革新优化。

前端入侵并不可怕,在某种意义上而言,这能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张滢在此观点上进行阐述,其认为,前端作为上游,在窗帘布艺领域并不专注、专一,只是将其作为增项从而完善服务体系内容,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窗帘布艺从业者提供合作机会,将自身产品推向更高更大的平台。但“强强联合”是亘古不变的原则,企业在当下节点仍应思考自身优势,并不断深耕、强化,立足客户角度提供优质产品消费体验。

行业未来多元发展 建立竞争壁垒是为王道

在未来的竞争洪流中,企业若想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认清自身定位,以定位为核心,深耕坚守建立竞争壁垒。随着窗帘行业不断发展,未来业态会形成成品、高定及帘定位市场整体发展并存的格局,而窗帘行业未来也会愈加细分,更加多元,同时会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从低频产品向高频产品方向转变。面对这样的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与上下游进行合作,共同寻找新方向,推动行业蓬勃发展。

新浪家居9月21日正式上线窗帘频道,对于这样的行业现象,项舒文呼吁更多媒体可以进入窗帘行业,关注窗帘行业,提升窗帘行业的曝光度,提升行业在消费者层面的认知。新浪家居也会始终牢记使命,为推动行业发展不懈努力。

文/付杨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