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百大门店】朝阳·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刘燕

2020-08-28 墙布 新浪家居频道

中国家居软装行业的发展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各个品牌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纷纷做出多种尝试以寻求突破口,进一步下沉消费者端。在家居软装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终端门店作为家居市场的构成基础,肩负着连接品牌与消费端的重要责任,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新浪家居重磅推出《中国软装行业百大门店计划》,旨在寻找具备先进经营理念、成熟管理思维,拥有创新潜质、前瞻能力,能够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引领发展的优质门店,聚焦代表性金牌门店及其经销商,挖掘门店经营的独特之处,树立中国软装门店标杆与榜样,定义终端门店的未来格局!本次,接受专访的是辽宁省朝阳市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刘燕。

不服输的精神

这次栏目组久违地来到了北方,这是之前尚未涉足过的东北大地。当时正逢深圳展会落幕,本次辽宁朝阳如鱼得水专卖店的负责人刘燕也是正在返程的路上,还未正式见面,问候的信息和电话就已经第一时间到达,让栏目组从落地开始就真真切切感受了一番北方的热情。而后的几天拍摄中,更是将这份热情与爽朗体会了个彻底。

“我20岁左右就开始自己出来创业了,从小就有着不怕输的信念。”这是刘燕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对刘燕的了解也由此开始。正如刘燕所说,她从二十岁左右就开始创业,在正式加盟如鱼得水之前,她拥有两段不一样的经历。最开始是做服装,后来随着先生一起做起了家居建材行业,因为比较喜欢色彩搭配,就选择了窗帘这一品类,做起了夫妻店。

谈起过往经历,刘燕说道,“基本上我做每一件事情,都告诉自己必须要成功,一直到现在也是一样”。正是这样一份不怕输、肯坚持并且敢于不断挑战的精神,让刘燕的每一段经历都做出了出彩的成绩,并支撑着她一直走到了现在。

从夫妻店到品牌店

刘燕2015年正式加盟如鱼得水,从对如鱼得水品牌产生兴趣到正式作出加盟的决定,她只花了足足半年的时间。现在她的门店位于朝阳市双塔区的东方建材城,这是2018年搬的新址,门店分为上下两层,占地面积近500平方,十分气派。

在加盟之前,刘燕和丈夫一起做的是当地的小品牌,也就是俗称的“夫妻店”。现在谈起过往,多少都会显得轻松些,但个中缘故,总要比言语表达的艰难许多。“当时我们自己做夫妻店真的很累,无论是在产品上,还是在选样上,都是一头雾水,每次去完展会回来,还是一样缺乏方向。另外,对于人员配备也没有好的想法,一切都是自己慢慢摸索着在做。”就是在这样缺乏专业指导、没有方向感的情况下,刘燕还是一步步地将他们的夫妻店在当地做出了成绩。

此时与如鱼得水的“邂逅”,竟让刘燕犹豫了起来。如鱼得水的工厂化生产、成品化输出,以及每年几次的新品呈现都让她眼前一亮,再加上如鱼得水的人员管理体系和运作体系,都恰好能解决一直困扰着她的难题。虽然第一眼就已经被打动,但要放弃好不容易做出的成绩,还是不容易的决定。“经过了半年考量,还有各方面的平衡考虑,最后还是选择了加盟如鱼得水。虽然投资大一些,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我认为非常值!”

先做人后做事

如鱼得水的品牌实力,本身就足够打动刘燕了。然而在此之外,更让刘燕对品牌产生信赖感的是它所宣扬的“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这也是她在培养、管理自己门店团队时,最常挂在嘴边的内容。

朝阳门店目前有十位员工,从行政到销售、设计、安装,各部门在职能上各司其职,在情感上又互相照顾、彼此帮扶。“我团队的人员基本上都是我一手带过来的,所以我们互相都比较感恩,也都比较踏实。我一直强调的是要先做人后做事,要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情,真诚对待客户。”这是令刘燕非常自豪的一点,门店员工踏实可靠又亲如家人。

作为从业的基本素养和门店的专业竞争力,刘燕和她的团队对于软装搭配的学习从未松懈。“我对学习这部分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不光是我,我们店员也一样,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学习,而且学习回来一定要有成果,要分享给大家,彼此交流促进。”比起之前做的服装生意,刘燕直言服装销售简单太多了,不需要去考虑那么多的搭配和效果,毕竟消费者直接就能够看到实际效果。但是窗帘销售不同,讲解和设计图都只是停留在想象层面,最终的风格搭配始终是消费者要“操心”的难题。

因此,在得知如鱼得水推出“成品窗帘试挂”和“十怕十诺”政策时,刘燕非常认可。“首先就解决了以前员工上手比较慢的问题。第二就是对顾客来说,消除了他们消费的顾虑,因为试挂可以看到实际效果,还能根据情况作出调整,并且有可退可换的承诺,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刘燕表示如鱼得水这么做是彰显了大品牌的风范,能够让消费者对品牌更增添信任,也让销售更有说服力,促进老带新转换率。

千万目标

朝阳是一个五线城市,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还无法与一二线的大城市媲美,但是朝阳人民的生活品质追求是相当高的。“这里的顾客对家居软装这一块的要求非常高,基本上能达到一线城市的要求,好多建材圈的同行来到朝阳时都说有一样的体会。”令刘燕自豪的一点是,虽然朝阳消费者要求高,但如鱼得水在风格、设计还有产品品质等各个方面都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门店在朝阳市场上获得了极好的口碑。

“目前来讲,我们店面的业绩在数量上还是比较可观的,基本上每月能做到百单以上,但是总体的业绩我认为还有待提高”。早前就听说过,朝阳门店拥有着“百单之王”的称号,因为每次不管是品牌总部的爆破活动还是同行之间的联盟活动,朝阳门店都能达成破百单的好成绩。不过,在谈起业绩时,刘燕还是十分谦虚,她说比起为既得的这些成绩欢喜,自己的团队和门店是“一直在奋斗的路上”,更期望创造更多价值。

2020年,刘燕为自己门店制定的目标业绩是突破千万。尽管今年因为大环境的影响,整体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刘燕还是很有拼劲。“疫情在家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做自己店面的小活动,通过线上活动、微信推广等方式积极签单,2020年的第一场活动应该是正月十五之后,当时就有签了50多单,这个结果还是不错的。”团队是刘燕的巨大助力,哪怕是疫情期间,所有的员工也都不辞辛劳,积极拓展客户,正是员工们的共同努力,让门店免遭重创,顺利渡过了疫情难关。

百大门店

“我们门店对售前、售中、售后的每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视的。首先要求在前期设计搭配方面要做到尽善尽美,售后反馈更是要及时响应,24小时内必须到位。”刘燕也曾遇到过大年三十打来电话要求上门维护的客户,尽管是新年这样的特殊时节,他们也依旧做到了24小时内迅速解决。新时代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才是最大竞争力,而这也恰恰是品牌的优势所在。

刘燕亲历过经营夫妻店的辛酸,因此对如今的品牌化运营更有体会,也更有发言权。“我认为在当今这个经济环境下,第一点是一定要做品牌化,这是生存之道;第二点是国产化才是未来主线,要做有品质的自己的产品;第三点是推行员工股份制,提升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第四点是要积极改革创新,促进品牌互助和装企联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在加强产品质量与服务的同时增加客户体验感,提高客户满意度!”这都是刘燕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真实心得与经验。

从服装行业跨行、夫妻店历遍辛酸,到如今将门店做得“如鱼得水”,一步步成为“中国软装行业百大门店”,刘燕感慨道,“感觉我这些年的努力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终于做出了一番成绩。这个荣誉对于我们团队人员来讲也是很大的激励,能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对自己更高要求。”

奔波劳碌,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不怕输、不服输,有着坚定信念便能一往无前,在更大的平台上,才能发挥更多光热。下一步,刘燕希望自己能成为提供“舞台”的那个人。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